福州大学档案馆导航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兰台世界 > 兰台动态 > 正文

《福州市“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印发施行

  • 发布时间:2021-12-15
  • 来源:福州市档案馆
  • 点击率:

近日,福州市档案局、市发改委联合印发《福州市“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在榕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以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明确提出未来五年全市档案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

《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为

到2025年,基本形成档案治理更加高效、档案资源更加丰富、档案利用更加便捷、档案安全更加可靠的档案事业发展新格局,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取得实质性进展,为建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相适应的档案工作强市奠定基础。展望2035年,档案治理、资源、利用、安全“四个体系”建设相互促进、融合发展,基本实现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基本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相适应的档案工作强市。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福州市档案事业发展六项主要任务

一是优化依法管档,全面提升档案治理能力;二是拓宽收集渠道,全面提升档案资源建设;三是提高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档案利用水平;四是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提升档案安全管理;五是着眼战略转型,全面提升档案信息化建设;六是挖掘特色资源,全面提升档案文化影响力。

《规划》强调

全市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把档案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各地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把党管档案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大对档案工作的经费投入,依法落实档案工作责任制,做好本单位档案工作。强化人才支撑,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档案干部人才队伍。各级档案主管部门要建立规划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评估机制,开展年度监测、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并作为改进档案工作和加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下一步

福州市档案局将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新修订档案法宣贯活动,积极推动《规划》贯彻实施,在助力福州市全力打造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中作出新贡献。